星期二, 三月 18, 2014

克里米亚独立公投

  乌克兰克里米亚于当地时间16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加入俄罗斯联邦。克里米亚官员当天宣布,克里米亚公投不完全结果显示,约96%的投票者支持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此前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的决议草案,获得13个成员国支持,但遭俄罗斯否决,中国弃权。

  我觉得,克里米亚公投实在太像当年的外蒙古公投了,1945年10月20日于外蒙古举行公投,投票是否同意外蒙古从中国独立。在苏联的组织严密和控制下,百分之九十以上公民投赞成票。最后结果为:赞成独立者占全体的97%,其余为弃权,没有人投反对票。中华民国政府于1946年1月公告表示接受公投结果,承认外蒙古独立。

  而《欧亚述评》的一篇文章称,无论克里米亚结局如何,中国都是赢家,俄罗斯进一步军事侵入乌克兰,或导致与北约国家的一场新冷战,这会削弱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在经济上,试图削弱俄罗斯的美欧制裁将使中国受益,因为中国不会参与制裁方案。中国是能够从克里米亚危机的几乎任何结局中收获利益的唯一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