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09, 2013

也看张艺谋超生

  有媒体报道,张艺谋再婚并且超生,至少是7个孩子的爹,如果超生一事属实,张艺谋至少应该缴纳他年收入的两倍金额作为罚款,保守估计这个数字大约1.6亿元。

  江苏省省级计生委对张艺谋涉嫌超生事件做出了回应,希望张艺谋能按法律法规主动配合,如实申报真实收入,用作计算罚款金额之用。

  2013年12月1日,张艺谋通过工作室发表一封声明,就张艺谋与陈婷“超生”事件首次作出回应。张艺谋工作室发布的微博表示,张艺谋与其妻陈婷的确育有两子一女,愿接受无锡计生部门调查,并依照国家规定接受处罚。

  微评: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合计超过165亿元。但未有任何一个省份的计生或财政部门,公开了社会抚养费的预算情况或用途。这十几年来,这笔巨大的数千亿的巨款,到底去哪里了呢?

  从法理上将,社会抚养费本身就有问题,全世界就中国一个国家的人民的生育期遭到限制,而从实践上看,计划生育又逐步变成了某个部门的既得利益,而这个部门为了维系这个利益又全力阻碍中国关于计划生育方面的改革,引发了种种不公平现象,造成了不少社会矛盾。

  即使张艺谋不移民,让老婆去香港或美国生小孩,最多也花不了几十万,孩子是香港籍或美国籍,从法律意思上说,不能算是超生,也没有罚款依据,相当于父母领养了个外国孩子。

  支持因超生而处罚张艺谋的,其实是在说,有了那么多钱还不移民,还继续做中国人,活该被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