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22, 2013

丽江旅游的陷阱和黑幕

  前些日子搭某旅行团去云南丽江旅游,去了几个景点,感觉丽江旅游的陷阱和黑幕还是相当多的,为了避免其他游客也遭遇到类似经历,我这里描述一下我们在丽江旅游所发生的事情。

  丽江旅游的一个景点是香格里拉,导游是藏族,这个香格里拉普达措公园的藏族女导游风格十分凶悍,她一上来就说西藏是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制度,自己有3、4个老公,家里多有钱,自己去山上挖虫草一个月能挣20多万,哥哥在省里公安局上班,然后就介绍我们去藏族民居的自费项目,费用比较高,每人要数百元,我们拒绝了以后,导游立刻变脸,让我们自己在车上休息,之后也不解说景点了,然后还逼我们每人购买120元普达措公园的车票(后来我们咨询原先团费里已经包含该景点车票),态度凶极了,最后回丽江的途中,不停让我们去导购点购物,强迫我们每人给其支付40元,否则就要带我们去她自己开的“小店”里购物,好好一次旅游搞的一点兴致都没有了。

  回到丽江,导游又换了一个,本以为噩梦就要结束,没想到后面还有陷阱,这个导游带我们去丽江束河古镇(一个免费的景点),他领我们去了一个名为古道藏家的景点,里面的导游也是藏族人,这个导游先向我们讲解了一些西藏的文化,带我们看了一些挂图和佛像,着重讲了藏医学,说藏医非常神奇,通过看手相和掌纹就能看出疾病,之后带我们到一个大厅,说这里可以免费看藏医,一个人看一个医生,夫妻同看一个医生,接待我的医生开始在玩手机,看我们进来后,就收起手机来看我们手相,他自称是藏医学院副会长,本来在拉萨,最近抽空才来丽江宣传藏医,然后看了一会儿手相,给开了6千多元的藏药,让我们付款购买,被我拒绝,然后我咨询了同团的几个人,大多都被开了几百到数千元的藏药,其中一个夫妻团友还付款了,听闻我们的经历后立刻找人退款,还好退款成功了。大部分的经历是,单身的人就说有一些常见的肠胃疾病,夫妻的人则说丈夫没事,妻子有各种各样常见妇科病,通常关心妻子的人就容易头脑发热立刻付款购买。

  回来后上网搜索了一下,原来这家古道藏家还挺有名的,搜索结果前几页都是上当受骗的帖子,帖子日期从好几年前就有了,通常会将一些原本几十元钱的药品以数千元销售给游客,看来上当受骗的人是一拨一拨的。有游客在2012年丽江旅游局网站上投诉举报,丽江市旅游局也只是要求该门诊退回购药款,未对其行医资质进行调查,而各地旅行社也是不断将游客输送到这个景点,不知道这其中是否有什么内部交易。

  我不太清楚到底是我搭的这个旅行团有问题,还是丽江本来就有问题,好好一次旅游,团费交的也不少,结果却变成一场噩梦,看来以后只能自助游了,总之,打算组团去丽江旅游的朋友们要小心谨慎上述情况,以免上当受骗损失财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