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14, 2013

义和团事件和八国联军

  历史上的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1900年8月14日,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是日凌晨,八国联军对北京发动总攻。俄军攻东直门,日军攻朝阳门,美军攻东便门。上午11时东便门被攻破,部分美军最先攻入外城。英军中午始达北京,攻广渠门,至下午2时许攻入。晚9时,俄、日军各自由东直、朝阳破门而入。

  八国联军攻打满清国首都北京时,北京市民帮助八国联军搬梯子攻城。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后,当地排洋风气大变,街头一改人人包红布、穿红衣义和团打扮,百姓家门首皆插白旗,行人亦各持白旗,上写“某某国户人”,或“某某国顺民、良民”。北京商铺争先贴出保护单,各国占管区居民,纷纷向洋兵送万民伞。

  1900年义和团事件中,俄国收益最大,占领了东北三省全境,八国联军的其他国家都撤军后,俄军却赖在东北不撤走。虽然在1902年和清政府签订《中俄交收东三省条约》,但却依旧违约不撤,谋求并吞东北三省,这引发日本不满,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日本战胜后控制了东北南部,为后来的全面侵华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