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09, 2012

谷歌市值超微软

  本周一,谷歌与微软股价在一涨一跌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二者的收盘价对应的市值分别为2491.9亿美元和2474.4亿美元。谷歌市值还超越了沃尔玛,成为仅次于苹果和埃克森美孚的全美第三大公司。市值是由股价乘以流通股本得出的数值。

  谷歌的这一壮举再次表明科技行业已经进入所谓的“后PC时代”。投资者越来越看好谷歌今后的增长机遇,其所有资产都是基于互联网、移动设备和服务建立起来的。

  与此同时,微软仍然主要依赖软件获取收入,而该业务的支柱恰恰是正在逐渐被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取代的PC。微软的软件业务虽然依旧利润丰厚,但增速却不复以往。

  微软曾经拥有科技行业最赚钱的股票,但过去10年间,随着众多投资项目纷纷失败,该股几乎原地踏步。微软必应搜索引擎亏损巨大,在搜索市场的份额远落后于谷歌,其移动操作系统的认可度也远低于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

  微软的Xbox视频游戏业务虽然仍存亮点,但给该公司带来的利润却远不及Office和Windows。瑞士银行分析师布伦特·赛尔(Brent Thill)表示,微软在推动收入和利润增长方面表现优异,但其新产品的疲软表现却导致投资者看不清它的未来。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测算,谷歌今年有望超越Facebook和雅虎,成为全美第一大网络显示广告提供商。该公司在显示广告市场的发展速度令许多分析师颇感意外。

  微软的收入仍然高于谷歌,这种趋势也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截至6月30日的季度内,微软实现收入180.6亿美元,谷歌实现收入122.1亿美元。但分析师预计,微软今后两年的收入增速只能接近10%,而谷歌有望达到27%。

  不过,谷歌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它的劲敌苹果拥有6184.4亿美元的惊人市值。来源DOIT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