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29, 2012

工信部调查360涉嫌侵犯隐私

  25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表示,已收到奇虎360窃取用户隐私的指控,将对此事展开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依法对奇虎360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将进一步引导和督促互联网企业加强自律。这是知名打假人士方舟子指控360窃取用户隐私以来,主管部门首次表态。同时,这也是工信部第二次正式介入互联网公司的调查。两年前,“3Q大战”爆发,工信部曾就腾讯和360的不兼容问题进行过干预。

  自10月9日以来,方舟子持续在微博上指控互联网安全软件企业奇虎360的360浏览器绑架用户、上传用户隐私,并引用大量证据指出360安全浏览器利用技术便利,在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伪装文件抓取用户隐私进行上传;同时,伪装成微软补丁暗渡陈仓,绑架欺骗用户。

  对此,360官方微博鲜有正面回应,而是发布了一封措辞强硬的声明,称“百度抹黑360安全浏览器,遏制360搜索,必是徒劳无益。”同时,360还援引网友爆料,质疑方舟子此举,为竞争对手百度的幕后操作,把话题引向了360和百度之间关于搜索引擎之争,称其是竞争对手的“马前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