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23, 2012

所谓的洗脑

  “洗脑”一词出自韩战,由于美国战俘回国后竟然一反常态地为共产主义宣传,衍生“洗脑”一词。“洗脑”的一般定义是通过各种手段来改变一个或者一群人的信仰或者行为。与宣传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洗脑具有强制性,长期性和非对称性,即有阻止被“洗脑”者接触对立消息的特点。

  实际上,我们整体都在被“洗脑”,很多人却不知道,在深圳收看香港的电视节目,一遇到稍有官方不认同的新闻片段,即被切换为广告,使得观众无法获得全面而多方位的新闻信息,在内地则更甚,连香港的电视界面都看不成。

  感谢上帝发明了互联网,让“洗脑”对于精明的网民来说,变成了不可能,通过互联网可以接收到各种不同的声音,通过“翻墙”则可以看到全面而多角度的新闻,很多被“洗脑”的人并不知道自己在被洗脑,而我们,则清清楚楚的知道,谁在“洗脑”,怎么“洗”。

  你在大陆“洗脑”也就算了,香港已经是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遵循一国两制的原因,大陆根本没必要去干涉香港青少年的教育,这么搞也只能带来负面影响,最终闹得双方都不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