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27, 2012

苹果三星专利纠纷宣判

  据北京商报报道,苹果公司上周六在美国“主场”大获全胜。离苹果公司总部不远的加州圣何塞地区法院判决三星公司侵犯苹果公司6项专利,需支付10.5亿美元赔偿金,并面临在美被禁售数款产品的可能,不过三星公司将继续上诉。

  硅谷著名IT专栏作家丹·吉尔默称,苹果如果持续赢下类似诉讼,以谷歌为主导、三星为领头羊的Android系厂商将面临厄运

  去年专利战惨败于苹果的HTC就是鲜活的例子,在2011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判决HTC侵犯苹果专利权之前,这家公司的市值曾一度超越诺基亚跃升至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全球市场份额也高达18.2%,但当ITC对HTC手机正式实施进口禁令后,HTC迅速陨落,市值在8个月内缩水40%,连续三个季度利润下滑,目前衰势依旧,风光不再。

  外界解读HTC衰落的原因,除了产品革新能力欠缺,在销售额占比一半的美国市场兵败与苹果的专利战也是重要原因。

  从此次三星与苹果诉讼数据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陪审团裁定侵权产品为三星带来了利润的12%。这意味着,如果禁售三星将交得起罚款,但输不起未来。市场调研机构NPD提供的数据显示,三星已经是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大供应商,今年一季度其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增长140%,获得了24%的份额,仅次于苹果29%的市场份额。但美国市场大门很可能向三星关闭一段时间,更换设计、外观都将是影响三星品牌和市场机遇的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