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17, 2012

谷歌中国高管:中国开发者被迫转战海外

  据新浪科技报道,从诸多指标来看,中国都即将或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但是中国应用开发者的发展现状怎样?谷歌中国商业合作部大客户经理赵伊江上周在参加Mobile Asia Expo活动后就这一问题了接受了外媒采访,并谈到了应用开发者在中国遭遇的营收挑战。

  中国的苹果iOS设备中有60%都遭越狱,这一比例明显高于10%的国际水平,而中国越狱的主要目的就是下载盗版应用,这就是中国市场的现状。越狱变得很轻松,也鼓励了更多用户下载盗版应用。

  Android平台的这一问题则更加严重。迪士尼有个应用where Is My Water在Android和iOS都是付费下载的,但中国一些第三方Android应用商店为了彼此之间的竞争,会下载SDK(软件开发工具包),然后提供免费版本。此外,中国很多用户使用非法信用卡在应用商店购买应用,开发者无法从自己的产品获得有效营收。而很多第三方应用商店会移除应用广告,使得移动广告模式同样失效。他以《愤怒的小鸟:空间版》为例,这款游戏开发者Rovio是谷歌Admob的全球合作伙伴,但应用推出第二天,国内一些第三方应用商店就可以下载到没有广告的版本。

  由于这三种商业模式的失效,中国应用开发者被迫将目光投向海外,借助苹果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Play这两大全球性应用开发平台来发展市场;而其中先发者和佼佼者已经在国际上获取了大量用户,取得了初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