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13, 2012

谷歌手机地图面临内忧外患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上周五约谈,中国联通等无资质从事互联网地图服务的单位,要求被约谈单位月底前提出资质申请,否则将依法作出处理。照此前发布的通知,未申请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的单位一律不得从事互联网地图服务。

  从去年年初至今,在大批智能手机上拥有可观装机量的谷歌地图始终未能获得资质,被疑将遭清退出局。业内知情人士称,谷歌在华合资公司“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递交了互联网牌照申请,已进入审批流程,只因其地位特殊化而耗时冗长。

  而另据可靠消息,苹果下一代移动操作系统iOS 6可能将放弃谷歌地图(Google Maps)应用,而改用自身开发的新地图服务。自2007年,苹果iOS就采用谷歌地图服务。但可靠消息称,苹果正在开发自己的全新地图服务,并部署到iOS 6系统中,从而取代谷歌地图服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苹果开发自己的地图服务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当前,苹果和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双方都在争取实现个性化,因此拥有两个不同的地图服务是理所当然的。

  而且,地图服务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最频繁使用的应用之一,如果苹果能够开发出一款比谷歌地图更优秀的服务,那同时也为iPhone和iPad增加了卖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