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22, 2012

贞节牌坊

  今天去黄山的鲍家花园看了几个牌坊,明清皇帝给守节妇女建立的,现在成为了旅游景点。

  其实,中国并非自古以来就给妇女立牌坊,至少南宋前不是,想当年北宋时期的妇女性观念还是比较开放的,基本没有什么贞节的观念,西门庆和潘金莲的故事就是那时的代表。

  然而,自从北宋末年的靖康之变后,金国异族对汉人妇女令人发指的恶行强烈刺激了宋朝的文人,让他们感觉颜面尽失,没有了面子,于是,妇女再次成为牺牲品,男人们没有能力保护这个国家的妇女,就制定所谓“贞洁”的观念,让落入敌人手里的妇女要以死保洁,而这一切,仅仅为了男人能够不失面子。

  这事情其实现在也在发生,南京大屠杀时候日军对南京妇女的恶性也令中国男人感觉没有面子,但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依靠修改历史教科书来弱化这一事件,九十年代因为政治上的需要又通过各种舆论来强化这些历史,这时候才想起让日本人道歉,结果日本人只给韩国道歉,却不给中国道歉,你想要的是面子,通晓中国文化的日本却偏偏不给你面子,你又不能把日本怎么样,最终还是自取其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