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12, 2012

新浪微博对腾讯QQ的冲击

  新浪微博已经实现了在线方式的聊天工具,其桌面的微博桌面也具有聊天的功能,这些IM会对腾讯会产生很大的冲击么?

  新浪目前做的这些IM工具,从技术实现上没什么问题,即时通讯软件的技术门槛不高,技术和规范已经成熟,基本上以XMPP协议为标准,具有Jabber等知名自由开源即时通讯软件,可以方便地搭建一个局域网的即时通讯服务器。

  但是这样的即时通讯软件实际上没有太大意义,因为其对腾讯QQ来说并没有核心竞争力。

  我觉得比较可行的即时通讯软件方案是,以通讯录为基础,搭建一个可拓展的开放平台,即时通讯只是其中一个可安装的模块而已,而在这个平台上,还可以挂接各种各样的应用,例如企业方面的(信息系统、工作流、OA、HR、视频会议等等)、个人应用方面的(电子邮件、音乐、视频、LBS等等),这些均可以集成到上面,开放二次开发API接口,允许接入各种类型的APP接入,将原本的即时通讯软件拓展为一个综合性的开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