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2, 2012

Facebook的经验值得国内借鉴

  Facebook 2月2日提交上市申请文件启动IPO,最多融资50亿美元,创下全球互联网公司上市融资纪录。

  1、Facebook的数字

  用户数:截至2011年12月31日,Facebook拥有8.45亿月活跃用户,相比2010年12月的6.08亿增长39%。日平均活跃用户达到4.83亿,相比2010年12月的3.27亿增长48%。

  移动业务:截至2011年12月,Facebook有超过4.25亿用户使用Facebook移动产品。

  网站上活动:截至2011年12月31日,Facebook平台上的朋友联系次数超过了1000亿次。用户每天平均发表27亿次“赞”(Like)和评论,平均每天上传2.5亿张照片。

  全球覆盖:Facebook网站已支持超过70种语言。Facebook的约80%用户位于美国国外。

  平台:平均来看,Facebook用户每天安装超过2000万次应用。每个月,超过5亿用户使用Facebook上的应用。超过700万个应用和网站已经与Facebook进行整合。

  2、Facebook的经验

  Facebook在美国成功的原因有几个因素:

  Facebook早期从高校逐渐发展的策略,而且只允许使用高校邮件的方式登录,确立了真实社交关系的良好基础。

  Facebook坚持自己的理念,只做平台(开放平台),不做应用。通过开放平台与第三方网站合作者共同发展,相互促进,最终拥有了8亿的用户量。

  3、Facebook和国内的同行

  开心网和人人网对于开放平台的建设并不理想,实际上并不是Facebook模式,而是Zynga模式,太注重游戏应用的开发运营,其面临腾讯QQ这个强大对手。

  2009年是开心网最辉煌的时刻,2010年却不如低谷,流量不断下降,至今也无法阻挡其下降势头,并被新浪微博超越,在平台建设的道路上,开心网已经失败了。

  在国外,平台开发和应用开发基本分离,Facebook负责平台建设,Zynga负责游戏开发,共同营造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链,开心网试图即做平台又做应用,最终只能导致什么都做不成。

  实际上,开心网应该学习的不是Facebook,而是Zynga。我觉得,开心应该转型Zynga模式,放弃开放平台的打造,专心做游戏,目前开心网做的游戏质量和Zynga的还有很大差距,专心做游戏的话会增强其在这个领域的领导地位。

  新浪微博在平台上做的不错,没有走入Zynga模式的误区,但开放性不足,对于竞争对手采取了各种限制手段。

  目前国内的开放平台还有很多机会,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类似Facebook这样的大一统平台出现,新浪、腾讯、人人等网站都有可能成为中国的Facebook,里面的机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