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二月 04, 2011

台湾大选电视辩论有感

  看了台湾大选的电视辩论,感觉三个人都有些紧张,好像台词不熟。

  马英九的演讲比较适合理性的人,他讲了很多数字,通过数字上的增长来证明经济和社会发展,这是因为数据是不会说谎的,通过数据来讲话也最有说服力。

  蔡英文的演讲魅力不如马英九,其演讲主要是在反驳马的演讲,可惜的是,她的反驳似乎比较缺乏论据,试图通过一部分人的感觉来对其进行反驳。

  我觉得比较好的反驳思路是,也通过数据来说明,通过那些下降或者变差的数字,来证明马英九所举的数字都是片面的,那样才更具说服力。

  宋楚瑜说了半天,几乎没说什么施政纲领,也不明白他能做什么。这也是政党政治的悲哀,一个大的政党具有足够多的资源来做足够多的事情,而一个小的政党则心有余而力不足。

  国民党以前的确干过很多坏事,这个不用举例,谁都知道,但是如果仅仅通过指责他们过去的失误就以为能赢得选举,那就太天真了。国民党曾经有过严密的组织,在其组织和管理下,经济和社会的确有了一定的发展,要想打败国民党,就要有着比他们更高的效率,已经更好的执行力,能够真正让全体人们能够在这个政党的领导下生活的更好,经济实力和政治实力能够得到切实的增强,并且这些不是空泛的许诺,而是具有实际执行纲领的可预见的未来,这才是打败国民党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