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25, 2011

微博营销实例:美国人麦克

  今天新浪有条微博特别火,一个微博帐号为“美国人麦克”的人,刚注册了个ID,在今天下午三点只发了一条微博,当天被转发了八千次,评论有四千条。

  该微博的内容是这样的:“大家好,我叫麦克,来自美国,我刚到北京,我想上facebook和家人联系,但是上不去了,有什么办法吗?”

  根据分析,这个“上不了Facebook”的“美国人麦克”应该是中国人扮的,原因如下:

  1、其微博头像是用百度图片搜索找出来的,是搜索“美国人”出来的第一张图片,真正的美国人显然不会这么更新头像。

  2、还是头像问题,头像是个妇女,但注册帐号却为男性,姓名“麦克”也是男人的名字。

  3、发布时间正好是假日周六下午,避开了工作日的监控。

  因此这显然是个早有设计的微博营销活动,下一条微博内容八成就是“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终于能上Facebook了,方法是在这个网站(某个销售VPN的网站)购买了个帐号就可以了。”

  这个微博营销的创意其实非常好,策划也比较周详,但是细节(如头像)考虑不周,比较容易找出漏洞,这就影响了这个微博的转发率和传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