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02, 2011

地图的垄断

  看了国家测绘局公布了46家无地图资质企业的清单,感觉全是瞎扯蛋,这些所谓的曝光网站全部都是下游的地图应用商,如果这样的网站或企业都要查处,那基本上中国没有合法做地图应用的网站了。这些网站和企业都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使用谷歌地图的API,国家测绘局不敢叫板谷歌,就拿那些网站穷开心啊?

  我觉得中小型生活类地图网站没有必要去申请牌照,申请的话就相当于默认其合法性,之后就是他们想怎么搞你就怎么搞你,全世界就中国一个国家做地图网站需要牌照,连北朝鲜做地图网站都不需要牌照,我也想知道国家测绘局有没有能力进行跨部门管理,干涉工信部的职责,让那些不属于自己管辖的网站断网。

  谷歌地图至今也不去申请地图牌照,恐怕就是因为看透了这些官企的意图,不想去增加无谓的成本,有本事你就把谷歌地图封了,看看iPhone和Android的几百万手机用户去找谁算账,看看那些中国网民去找谁算账,利用愤青这种义和团式的手段去实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一旦触及到大众切身利益,这招就不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