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07, 2011

深圳经济适用房豪车扎堆

  今天看凤凰台新闻,说香港政府的公屋的支出已经占其收入的30%,给贫困阶层的人们提供了廉价的住房,而且很少有人虚假申请公屋,原因是政府对于虚假申请人会提出刑事诉讼,最多会判刑半年并处以巨额罚款。

  做为对比,2010年初,有媒体披露深圳市首个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的期地下停车库里豪车扎堆,其中不乏宝马、奔驰、奥迪、富豪、凌志等名车。按道理来说,有资格买经济适用房的都是低收入家庭,不应该有这么多豪车,这就让人们对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公平性产生了质疑。

  为什么这么多开豪车的人都能成功申请到经济适用房,我想原因大概是,违规成本过低,处罚太轻。据说,从今年开始,假冒申请经济适用房,被发现后仅仅处罚5000元,三年内不再受理申请而已。但万一审核通过了,就跟中了大奖差不多。

  深圳要想根本解决弄虚作假骗房的问题,就应该加大处罚力度,像香港一样,罚个5万、10万,并关上半年监狱,这肯定就很难有人再敢去骗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