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9, 2011

靖康之耻的缘由

  岳飞在靖康之变后写了一首《满江红》的词,词曰:“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战争中的胜败本属正常,岳飞为何要“壮志饥餐胡虏肉”?为何“笑谈渴饮匈奴血”?宋国与金国的仇恨为什么会那么大?

  靖康之变,也被成为靖康之耻,到底有多耻辱,关于这方面的史料记载非常匮乏,甚至是难以启齿。据一些野史记载,金国在战胜北宋后的表现,将金国这个奴隶制国家的野蛮和变态展现到了极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想必后来侵华日军也会自愧莫如。

  金兵围攻陷汴京前后,大肆烧杀掳惊,奸淫妇女,无恶不作。除金银财物之外,他们大量俘虏宋朝官员和百姓,其中女性尤多。共俘虏后妃三千余人,民间美女三千余人,以及大臣、宗室家属数千人。

  这六千汉人女俘的命运尤为悲惨,其所受到的蹂躏和侮辱达到了难以在正史记载的地步,这些六千女俘在金军的押解下随同北迁,在途中历经磨难、不少都被折磨而死,到达金国后,她们被遣送到洗衣院(即妓院)被卖为奴、娼。据《呻吟语》记载:“妃嫔王妃帝姬宗室妇女均露上体,披羊裘”。堂堂王妃公主,都必须裸露上身,仅披一块小小的羊裘,衣不遮体,这种人格侮辱对于女性来说是何等惨烈,俗话说,士可杀不可辱,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会用如此极端的方式来羞辱中国这个文明古国,金国开辟了一个恶劣的先例。

  战争给女人带来的是灾难,而女人却给战争带来了激素。金兵这些令人发指的兽行,既是南宋人难以以齿的耻辱,也成为激励南宋人抵抗金兵的动力,同时也彻底关闭了未来两国联盟抗蒙的可能性。

  中国北方的确是宋代盛产名将的地方,中兴四将都是北方人,蒙古灭宋的核心战将也是北方汉人,南宋初期宋人被靖康之耻的深仇大恨所激发,宋军对于金兵的作战愈战愈勇,后来完全掌握了主动,如果不是秦桧从中作乱,南宋的中兴四将完全有可能收复中原,将金国赶回东北,未来南宋的命运可能会是另一番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