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14, 2011

金国和宋国

  金国在“靖康之变”中意外灭了北宋,北宋亡国,之后弱小偏安的南宋建立,金国对于南宋显得非常之瞧不起,但又觊觎南宋的财富。金国显然并不明白,虽然金国拥有比南宋大得多的土地,却无法创造出比南宋多得多的财富的原因。

  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文明”,金国人还处于茹毛饮血的阶段,南宋的商业文明已经不如辉煌,南宋人通过自己的知识文化创造出惊人的财富,而金国人还依靠穷兵黩武来获取更多的领土。

  南宋是一个小而强的国家,虽然无法战胜金国,早先还曾经被金国灭亡,但其民族充满了自信,他们的民族在创造文明而不是毁灭文明,他们的社会制度在当时的世界上是最完善而公平的制度,他们的人们可以在和平时期过着幸福安康的日子,他们的国民从来不会羡慕其他国家的国民。

  金国可以灭亡北宋,却无法继续灭亡南宋,当金国并没有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提高国家文明、让老百姓过上富裕安康的道路上,金国迷信的是“暴力”,一个通过暴力而建国的民族,对于暴力的迷恋与崇拜达到了何等疯狂的地步,对内的统治使用暴力,残酷剥削自己的国民,对外更是暴力优先,多次发送对南宋的战争,几十年过去了,南宋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富国,而金国,却被北方那个更为残暴的蒙古帝国所灭亡。

  今日的日本和中国,就是当年的南宋和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