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7, 2010

从天才黑客到维基解密

  2010年11月28日,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美国国务院及全球各使馆的25万件“机密文件”,这次解密的美国政府机密文件,内容之多,范围之广,令人瞠目结舌。

  作为“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成为了一个传奇人物,也成为令美国政府恨之入骨的对象,美国检方表示,维基解密此次公开的25万份机密文件对西方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正在考虑对阿桑奇进行法律制裁,美国司法部长称,政府正在考虑使用《间谍法案》等多项法律制裁阿桑奇。而阿桑奇则认为,他们与新闻机构一样,受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新闻自由的保护。

  美国政府这么多机密文件都被泄密了,还会有美国宪法的保护,要是在中国的话,会直接崩了吧。

  而且,维基解密中有不少涉及中国的文档,因此我有个疑问,在国内传播“维基解密”文档,算不算泄密呢?如果算的话,国外的网民全都知道的信息是否具有保密性,如果不算的话,里面的内容的确也具有一些秘密性。

  对于阿桑奇而言,还面临另一起案件,即瑞典警方的强奸指控。国际刑警组织近日发出红色通缉令,以强奸和性骚扰罪名通缉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国际刑警组织将该通缉令通知给包括188个会员国家,包括阿桑奇目前所在的英国,阿桑奇据悉已经在英国被捕。

  为维基解密提供服务器支持的美国亚马逊网站则宣布,终止两者之间的合作,终止提供网站服务,维基解密表示遭到了亚马逊的驱逐,只好租用欧洲国家的服务器,网站开始搬迁。

  而EBay旗下网络支付处理商PayPal则宣布,由于维基解密违反公司的服务政策,因此决定停止维基解密的账户和服务;这意味着维基解密将无法通过PayPal获得资金,维基解密财源被切。

  附录:“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生平-从天才黑客到扒粪者“维基解密”网诞生记

  阿桑奇的名字来自阿桑,或者桑先生,那是一位中国移民,19世纪早期来到澳大利亚的星期四岛定居,他的后代后来移居到大陆。

  16岁时,阿桑治得到了一个调制解调器,电脑成为他的门户。阿桑治渐渐成为能侵入最安全网络的程序高手,他和两名黑客组成了一个团队,进入欧洲和北美的电脑系统,包括美国国防部和拉斯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系统。

  1991年9月,阿桑治20岁时,进入了加拿大北电集团的主要终端(位于墨尔本),开始闲逛。调查人员监控电话线。阿桑治最终被捕,随后他被控31项黑客和相关罪名。首席检察官这样描述阿桑治的网络漫游:“就像万能的上帝到处闲逛,为所欲为。”

  1999年,经历了30多场听证和上诉后,阿桑治筋疲力尽。他开始觉得,所谓的人类斗争不是左对右,宗教对理性,而是个人对机构。他草拟了一个类似宣言的东西,论述说,不合理的统治本质上就是个阴谋,是管理者“合谋保密,损害公众利益”的产物。他说,当一个政权的内部交流之线被打断,阴谋者内流动的信息就会缩小,当它接近于零,阴谋也就消解了。因此,泄密和解密正是信息战争的工具。

  这些理念很快变成了“维基解密”网站。

  阿桑治和同事专门搜集各国政府和机构视为机密的文件和图片,在一个名为“维基解密”(WikiLeaks.org)的网站上发布。自三年前上线以来,这家网站已经公布了一长串秘密材料,包括关塔那摩D营的标准运作程序、英格兰东安格利亚大学发给萨拉。佩琳私人雅虎账号的“气候门”邮件。因为“维基解密”准确来说并非一个机构,而是一个另类媒体,这些密件的发布尤其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