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15, 2010

声讨百度文库

  近日,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连续在微博上发言,呼吁出版机构、作家等多方力量联合起来,发起对百度的联合诉讼,反对网络盗版侵权。

  侯小强在新浪微博控诉称“百度文库不死,中国原创文学必亡。文学正版一役即在此处。若狙击无效,明日之文学就是今日之MP3。

  我非常同意侯小强对于百度的指控,百度文库从设计之初就是为了提供盗版小说,百度文库首页的目录就有小说分类入口,点进去就可以下载小说。实际上,绝大多数作者都不可能免费将自己的作者放上去给人下载,因此所谓的“网友自主上传”完全是百度做盗版的借口,对于用户上传的小说,百度只是审核小说内容是不是色情和违法信息,却从来就没有审核过该用户是否是小说的作者,属于明知故犯,严重失职,这种以盗版为目录的盈利手法应该受到重罚。

  相比百度这种明目张胆的盗版,谷歌图书只是显示了书籍的部分内容,并鼓励用户购买正版图书,百度文库则以“用户上传”为掩盖发布盗版图书,直接损害了正版图书的销售,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作恶与不作恶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