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10, 2010

关于月光微博客:用微博写成的博客

  在十一月十一日这天,月光微博客这个站点的博文超过六百篇了,对于这个博客站点来说,也算是一个新的起点。

  先前也有很多人都在问我,目前这个“月光微博客”和前面那个“月光博客”有什么区别,其实区别很简单,“月光微博客”是我进行的一个尝试,是一个用微博写成的博客。

  微博的优点是简单、实时,什么信息都可以写,随时随地都可以写(支持手机),不想博客那样正规,有较大的写作门槛。微博的互动性很强,一个好的想法可以很快得到别人的反馈和补充,交流非常及时。所以,有一种说法是“博客微博化”,在写博客之前,现将一些思路通过微博发出去,得到大家的反馈后再进行整理。

  微博的缺点是碎片化,博客的优点是系统化,而将两者相结合,就会产生一种新的写作方法。

  月光微博客网站就是这样一种尝试,外观是博客的形式,写作方法也是博客的方法,里面是微博的内容,整个博客就是将几天内月光微博(例如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的信息进行整理,三四条微博即可整理出一篇博客文章,将这些微博系统化,形成一篇新的博客文章,从而实现了博客微博化,形成一种介于博客和微博之间的一种新形式。

  这就是月光微博客产生的原因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