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09, 2010

李开复创新工场访谈

  今天早上,成立一周年的创新工场的李开复博士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聊聊一年来的创业心得,投资经验以及项目DEMO.

  李开复介绍说,创新工场于2009年9月在北京成立,一年收到来自全球的十万封简历,120位工程师,12个项目,开始的4个月发展不太顺利,后来逐渐步入佳境,目前的创业者包括王俊煜等国内创业者,以及一些海归创业者,还有一些国内的高管。

  李开复介绍说,创新工场的三种创业模式,一、加速计划,为期六个月,10个人,二、助跑计划,为期3个月,2-4人,三、创业家计划,帮助创业家探索可能的项目。目前主要的投资方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等等。

  李开复说,他重视移动互联网,看好Android手机,希望能打造1000元的可以和iPhone功能相同的Android手机,对于购物和团购,他很看重购物体验和娱乐性购物,通过团购提高商务效率,云计算提供了按服务收费的盈利模式,降低开发者的费用,云计算和移动终端的结合。

  李开复介绍目前创新工场的项目包括:“点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豌豆荚手机精灵”(Android手机助手软件),“友盟”(移动开发者的统计分析工具),“魔图精灵”(手机照片处理和上传分享软件),“Elex”(面向全球市场的关于社交和网页游戏)。

  李开复回答记者问题,关于盈利,创新工厂目前并不专注赚钱,产品只要有较大(上百万的)用户群,盈利并不成问题,关于优势,创新工厂具有很大的人才优势,对人才有很大号召力,对创业者有很好的商业建议。李开复对于目前创新工场的发展速度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