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20, 2010

Google造就低智商社会?

  《低智商社会》一书中说:需要调查研究的事情只要在Google上一搜索就有答案了,这样会导致思考能力下降。实际上我认为,正是因为有了Google,才使得人们获得信息的速度和效率大幅提高,而信息获得的便利性,并不会影响人们的思考,喜欢思考的人们依旧会想一想这些信息究竟是什么。不会思考的人有没有Google一样不会思考,喜欢思考的人有了Google更便于思考。

  思考是人类的天性,Google只是让人们不再花费时间去思考已经被思考过的问题,这和书籍的功能一样。 不再思考钻木取火并没有把我们变成低智商的社会,相反,我们思考的比古人更多。

  记得早先有一个故事很能说明这个问题:一个英国歌手Steve Tilston在接受杂志《ZigZag》访问时表示,担心成功和财富可能摧毁他的歌曲创作力,文章被“披头四乐队”成员约翰。列侬看到,列侬给他写了一封鼓励信,但直到34年后的今天,才转到Tilston的手上。列侬叫他不要担心任何东西,因为“富有并不会改变你思考事情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