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25, 2010

菲律宾人质劫持血案

  8月23日上午9时左右,一个20多人的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中心基里诺大看台附近被持枪歹徒劫持。经过11个小时的对峙,菲警方失败的解救行动导致香港旅客遭遇的最血腥的屠杀,总共有8名香港游客在该事件中遇难。

  在此次事件中,菲律宾对人质危机暴露出众多的问题,菲律宾警方公布资料,这名枪手名叫门多萨,是当地警务处前高级督察,曾于1986年成为菲律宾十大杰出警员之一,本可在今年退休,但他因为涉嫌抢劫、敲诈和与毒品有关的罪行而被解雇,取消所有退休福利。此次劫持人质,他提出的一项要求就是能够复职。门多萨在电话里表示,只要廉政法庭取消针对他的革职令,并把命令送到他面前,他就马上投降放人。

  而菲律宾官方却没有答应这么简单的要求,甚至采取一些过激行动激怒劫匪,总所周知,劫持事件中,人质安全应该是第一位的,这次香港游客遭劫持,劫匪需要的就是复职,警方完全可以先答应这些条件,换回人质安全,当年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人质,中国最后不是也委曲求全,支付大笔赎金,虽然面子上不好看,但最终保证人质的安全。

  而菲律宾警方采取的行动是所谓的“强攻”救援,电视画面的直播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了菲律宾警方拙劣的救援表演。美联社撰文评论,救援看起来像是慢动作:警察匍匐来到巴士边,用大锤敲破一扇车窗,然后敲另一块……警方试图把车门打开的行动也宣告失败。当他们最终得以靠近时,却向世界宣布在车内发现了9具尸体:8名香港游客和被击毙的劫匪。全世界的人们通过电视直播亲眼目睹了这部长达12小时的血腥纪录片。

  事后,菲律宾各界脑残人士纷纷来到被劫大巴前祭奠,并合影留念,以此寄托对遇难人员的哀思。

  菲律宾人质劫持血案,图片来源

  从这次事件中可以看出,菲律宾是个非常危险的国家,社会治安相当差,有组织的绑架勒赎案时有发生,观光客经常发生被歹徒迷昏洗劫的事件,首都马尼拉更被称为“亚洲绑架之都”。

  现在,香港已经对菲律宾发出黑色旅游警示,国内前往菲律宾的旅行团也逐步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