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10, 2010

业界对于腾讯的几点误解

  1、腾讯的用户都是低端用户

  实际上很多所谓的高端用户甚至是企业用户都在用腾讯,搞互联网的很多人都喜欢用QQ群,我自己也用TM,我的确不喜欢用庞大的QQ.

  2、不要进入腾讯涉足的领域

  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很“怕”腾讯公司,一旦腾讯进入了某个行业或产品,这些企业就会大呼小叫,甚至企业在开发产品的时候也刻意避免进入腾讯涉足的领域,其实一个产品的成功与否主要在于营销,腾讯涉足的领域失败案例也非常多,当年的腾讯滔滔不低新浪微博,腾讯TT被360浏览器轻松超过,腾讯SOSO始终不如百度和谷歌,QQ旋风的名气也远不及迅雷,QQ医生不低360,种种例子实在太多了,产品线过长带来的问题是每个产品线都各自为政,有时反而不如一个专一做一项功能的企业做的产品。

  3、腾讯垄断了中国互联网

  实际上,腾讯从一开始就是从一家民营小企业一步一步发展起来,腾讯QQ产品的成功完全不是因为垄断,而是抓住了机遇,通过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大量用户的认同,从而占据了市场领先的地位,这和那些依靠国营企业的行政垄断而占领市场是完全不同的。其他企业如果有能力,也可以开发出同样的产品来占领市场。

  4、腾讯最大的问题是隐私问题

  隐私问题实际上是腾讯潜在的最大问题,也是阻碍高端用户使用腾讯产品的最大绊脚石,腾讯的邮箱、IM、拼音输入法的确好用,但是用户的隐私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证,因为使用QQ而泄漏IP地址入狱的用户不是少数,而这些情况在Google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Google不会随意透露用户的隐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