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12, 2010

取消BBS专项备案

  7月11日消息,根据中国政府官方网站披露,近日,国务院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184项。其中,涉及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管辖通信互联网业有三项,主要是取消行政审批。包括:采购通信系统设备(自动进口许可类产品)国际招标审核、退出电信业务市场审批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审批(备案)。其中,“退出电信业务市场审批”对电信市场影响较大。

  国务院取消的113项行政审批项目中,其中的第七项是“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审批(备案)项目”。

  取消BBS论坛备案,应该是一项面对现实的举措,因为BBS专项备案的门槛非常高,因此国内绝大多数论坛均在没有BBS专项备案的条件下“非法运营”着,与其如此,不如采取一些更实际的行动来审查论坛的信息。

  另外,今天早上发现,不知道是我网络问题还是该网站服务器问题,我发现我很长时间无法访问工信部的备案网站 miibeian.gov.cn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备案的,现在虽取消BBS专项备案,但常规备案却无法使用。使用美国的SSH代理可以访问工信部的备案网站,但从国内却无法直接访问,看来工信部的备案网站把大量国内的IP地址段给封了。

  后来咨询了一下别人,才知道原来备案网站已经升级了,旧的域名作废,启用了一个新域名,可惜了一个PR为10的域名(要知道百度的PR只有9)。下面是工信部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网站备案管理系统升级的通告

  系统升级时间为2010年6月19日18时至2010年7月25日24时。在此期间,原网站备案管理系统(http://www.miibeian.gov.cn)停止接收新的网站备案业务,仅提供系统查询服务。6月20日起,新申请网站备案的网站主办者,通过新系统(http://www.miitbeian.gov.cn)办理网站备案业务。6月20日至7月5日,暂停办理网站备案变更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