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07, 2010

网络恐惧症

  今天连续看到了3条新闻,串起来一看很有意思,因为官员们有“网络恐惧症”,所以才会以“实名制”来折腾网民,以“拍照备案”来折腾站长,总而言之,你互联网不让我过好日子,我就不让你互联网安生一天。

  1、调查显示七成网民认为当代中国官员患有网络恐惧症:70%的受调查者认为,当代中国官员患有“网络恐惧”症,60%的受调查者“最担心工作疏漏等不良现象被曝光,影响前途”,网络监督的火爆也反衬出其他媒体监督缺失的尴尬,如果传统媒体不能做到让某些官员恐惧的话,或许媒体监督的职责让位于网络就再正常不过了。

  2、国务院新闻办称正在开发“网络身份验证系统”:国务院新闻办表示,为加强对互联网的控制,正在开发一套网络身份验证系统。这套系统使用后,网站管理者和希望网上留言的网民都必须实名注册。

  3、网站拍照备案或进入实际执行阶段:工信部在其信息备案管理系统网站上公布了拍照备案的“拍照背景原始图”和“拍照背景使用说明图”,此举可能是网站拍照备案进入实际执行阶段的明确信号。这项方案公布后,立刻引发了站长们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