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29, 2010

天安舰事件导致北朝鲜局势紧张

  2010年3月26日夜晚,韩国天安号军舰在黄海争议海域附近爆炸沉没。到次日凌晨,船上104名官兵中有58人获救。5月20日,韩国发表声明说,两个月前朝鲜蓄意炸毁了一艘韩国军舰,调查人员展示了上周在沉船地点附近发现的一枚朝鲜鱼雷的主要部分。朝鲜否认3月份在争议海域炸沉韩国军舰,并警告将以发动战争对付任何报复行动。5月25日在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朝韩关系空前紧张。

  一艘1500吨级别的军舰被击沉,数十名官兵阵亡,天安舰事件很可能会引发韩国的军事报复行动。由于韩国和美国是军事同盟,美军参战的可能性也很大。

  如果北朝鲜和韩国开战的话,我觉得支持韩国灭掉北朝鲜这个国际流氓,况且这次是北朝鲜先用鱼雷攻击韩国舰艇天安号引起事端,这和当年发动朝鲜战争时的方法一模一样,韩国如果能利用这次机遇实现国家的统一,也算是一件好事。

  这其中的关键问题是,如果第二次朝鲜战争爆发,中国是否会参战。中国是朝鲜主要的食品、能源及武器供应国。这个赤贫的国家传统上是中国的盟友。六十年前的朝鲜战争时期里,中国为了拯救北朝鲜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那么六十年后,如果美国和韩国进攻北朝鲜,中国是否会出兵相助呢?

  中国是否敢于参战有个很大的疑问是,中国持有的8952亿美元的美国债券怎么办,如果美国将其冻结怎么办,居住在美国的大量中国官员子女如果被当做人质的话怎么办,中国几千万依靠美国的订单的工厂工人失业后将怎么办?

  因此,我觉得中国出兵干涉朝鲜战争的可能性不大,曾经对北朝鲜说出“悍然实施核试验”这样的狠话,中国已把据北京800公里的宁边核设施视为心头大患,如果韩国占领了朝鲜,不但统一了国家,在美国的管制还会停止核武器研发,也去除了北朝鲜对中国的核威慑,可谓一举两得。

  很多人,基于地缘政治和官方的宣传认为,美国和西方国家一直想要颠覆中国,占领北朝鲜后将对中国形成合围事态,我不这么认为,在核武器和洲际导弹存在的今天,战争已经没有前方和后方的区别,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所谓“颠覆”,这种民族主义观念是某些人灌输进大众大脑的,西方国家经济发达,人们富足,生活过得那么好,谁会有兴趣颠覆你这么一个第三世界穷国,我们有兴趣去颠覆非洲的索马里吗?不会的。除非你是个流氓国家,威胁到别人的生存,你整天倚仗着有核武器,就肆意欺压着自己的国民,将国民绑架到自己的战车上,这种国家不是威胁是什么?别说是美国、韩国,整个地球恐怕就中国一个国家能支持北朝鲜这样的流氓国家了,这也就是所谓惺惺相惜的原因吧。